空氣污染嚴重 北京面臨「口罩奧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空氣污染嚴重 北京面臨「口罩奧運」

2008年07月30日
摘錄自2008年7月29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奧運將面臨一個很尷尬的局面。雖然北京市環保局強調京奧期間的空氣質素不影響運動員的健康,但環保組織批評,北京的空氣污染指數仍然令人憂慮。運動員在競賽體育之餘,更是各國對抗污染技術的大比拚。包括美國、韓國、日本、英國等國已經公開表示,他們會發放口罩給他們的運動員以對付環境污染問題。北京奧運勢將辦成一個「口罩奧運」。

「一條昂首起飛的巨龍,口鼻中呼出沉重的黑氣」,2005年香港媒體曾報導北京為全球空氣最糟的城市,北京及附近華北地區的上空,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汽車廢氣污染沉積中心。

北京向世界承諾舉辦「綠色奧運」,近年來更耗資巨大,甚至遷出首鋼這個北京工業的老大哥,令北京上半年的GDP增幅下降了一個百分點,又將高污染工廠遷出城外,禁止高污染排放車輛進入市區,從本月20日起實行機動車單雙號限行措施,周邊排廢氣多的企業亦要停產。但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BBC)均拍得天空灰暗的照片,能見度不足1公里,還有愈來愈差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