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潛艦於日本港口輻射水外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潛艦於日本港口輻射水外洩

2008年08月04日
摘錄自2008年8月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洛杉磯級核子動力潛艦「休士頓號」7月在夏威夷檀香山進行例行檢查時,發現輻射水外漏,因此推測該艦3月停靠日本港口時可能也曾外洩微量輻射水。消息一出,引發日本民眾不安,並質疑美日政府延遲通報,導致地方政府狀況外。

日本「讀賣新聞」2日引述美國海軍的消息來源報導,美方7月17日對「休士頓號」進行例行檢查時,發現除航行外應處於關閉狀態的活門自動鬆脫,造成包含核子反應爐在內的發動機部分噴出約1加侖(約3.8公升)的輻射水。當時有一名船員被輻射水濺到,事後檢驗並沒有輻射反應。

「休士頓號」曾於3月27日至4月2日間,停靠日本長崎縣佐世保港,之後也曾短暫停留沖繩,美國政府因此於8月1日通報日本外務省。外務省在判斷「對人體沒有危害」的情況下,選擇不對外公布。佐世保市政府是在2日接獲消息後,緊急連絡外務省求證,才確認此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