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價值 | 環境資訊中心
企鵝

真實的價值

2004年04月11日
作者:企鵝

報上的一角寫著某處溼地來了幾隻稀有的水鳥,記者在報導中寫著該種鳥全球數量已經僅剩1000餘隻,而台灣以往僅有2次的出現記錄,因此能在這個地方發現牠們,看起來似乎是不得了的事情。曾經,電視新聞上,主播說某處的漁港,白鷺鷥取代了海鷗在海港裡飛翔,而當地的導覽員面帶喜色的表示著這是一種生態上的新發現,因為白鷺鷥是淡水的鳥,會來沾海水是不得了的事情,畫面一轉,鏡頭裡儼然是隻黑色型的岩鷺,而後頭配音的記者說連夜鷺也來插一腳,結果卻被白鷺鷥們給排擠了呢,他也很興奮地這麼說著。

對於大多數人而言,這些新聞通常只是一瞥而過,了不起也只是用餐時的配料罷了。我十分好奇在採訪的記者們,是不是也同樣以著做小菜的心態在撰寫的這些關於生態的稿子。因為小菜端不上大場面,因此也不需要太過講求它的裝盤與背後的真實。所以發現那幾隻稀有的水鳥時,重點是放在台灣以往僅有過2次的記錄,而全球僅剩1000多隻;因為小白鷺不沾海水,所以是生態上的大發現,因此岩鷺也只好暫時改名叫做夜鷺?

媒體究竟要傳達給我們什麼樣子的真實,而真實的價值也僅剩「好稀有」「新發現」而已嗎?那種鳥全球並不是只有1000多隻,而台灣每年幾乎都有不少的記錄;小白鷺也是會沾海水的,在大肚溪口甚至常常可以見到上千隻成群趁著漲潮追趕覓食;而台灣的漁港,又曾幾何時看過漫天的海鷗?了不起也只是在冬季時會有黑尾鷗停留而已。

或許在誇張的報導背後,會吸引更多人的目光,只是這並不是該有的真實,而其地位也僅能停留在小菜而己。一旦真的事件發生時,一群放羊的孩子眾說紛紜,不了解的人們看著雪花般掉落的資訊,越看越不見分明。

真實的雪花,隱匿在假想的棉絮之中,擠呀擠的,化成了水,不見了!

作者

企鵝

台灣水鳥研究群成員,鳥故事杜撰者,以科學的角度觀察候鳥來去,嘗試以文字記述環境變遷,鬻字維生是理想,但常不可得。

>>個人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