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屋林立 日月潭美景失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船屋林立 日月潭美景失色

2008年08月19日
摘錄自2008年8月19日中國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月潭要和西湖聯姻,卻因船屋林立煞風景,南投縣議員質疑難道船屋也是南投縣特產、西湖有船屋?南投縣長李朝卿坦承船屋確實有礙觀瞻,將集中管理並回歸漁筏用途,確保安全、美觀且符合環保標準。

日月潭船屋問題由來已久卻始終未能解決,在民意壓力下,有議員主張放寬船屋面積、高度限制,規畫為日月潭特色景觀;但也有議員認為,在美麗湖面上四處可見簡陋船屋,與湖光山色不搭調,要求縣府加強管理。

18日在縣議會臨時會中,船屋問題再度成為議員質詢焦點。議員質疑縣府要將日月潭與西湖「送作堆」,可是日月潭船屋充斥,與西湖「速配」嗎?再者,日月潭是大陸遊客必遊景點,船屋也讓美景大打折扣!

李朝卿指出,船屋原本是供當地居民停靠捕魚作業漁筏,放置工具之用,但日漸演變成為大型船屋,影響日月潭景觀,縣府希望在兼顧業者生計與環境維護原則下,將船屋集中在特定水域管理,船屋本身也必須進行美化,與周遭景色協調,並限制排放油汙、廢水,維護日月潭水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