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社子島 爆登革熱群聚感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市社子島 爆登革熱群聚感染

2008年08月20日
摘錄自2008年8月20日中時電子報連線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疾管局發言人施文儀昨天以「南北兩頭燒」,形容目前國內的本土登革熱疫情。原因是繼高雄市入夏以來累計發生57例本土性登革熱後,向來少見本土性登革熱個案的台北市,也出現近年最大宗的群聚感染。

衛生署疾管局證實,社子島爆發北市近十年來最大宗的本土性登革熱群聚感染案例!繼本月15日當地一對夫妻遭受感染後,醫院通報另增1例,衛生單位擴大採檢後,又找到了8例,同一波的11例個案,都集中在同條街相隔咫尺處,經疾管局採檢進行病毒基因序列比對,至今仍找不到感染源頭。這11例個案被發現時都已過了有傳染力的病毒血症期,疫情控制已喪失先機;又社子島鄰近河濱自行車道,當地常有外地單車族行經遊憩,因此,不能排除疫情可能已擴散至其他區域甚至縣市的風險。

北市衛生局為避免社子島登革熱疫情蔓延,對疫情集中處周遭的1,700百多戶噴藥消毒,其中28戶因家裡沒人,首度請鎖匠開鎖噴藥。不過拒絕噴藥的有13戶,有的連鎖匠都打不開,衛生局持續追蹤噴藥進度,若堅不配合,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罰6萬到30萬。

今年入夏以來全台總計發生75例本土性登革熱,其中是以高雄市楠梓區累計57例規模最大,另雄縣3例、南市1例個案經疫調都曾前往楠梓區;自7月以來,高雄市執行登革熱噴藥家戶已逾4,000戶,其中約50戶因住戶不在家而依法強制開鎖進入,雖有民眾抗議,但係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緊急疫情必要措施,民眾不滿意也要接受。高市府昨召開登革熱防治工作會報,衛生局長何啟功對疫情十分憂慮,擔心今年月10底將相繼舉辦全國運動會及2009世運暖身賽,若疫情失控將影響選手、觀光客對高雄市的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