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官員:中國進入能源預警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官員:中國進入能源預警期

2008年08月21日
摘錄自2008年8月20日今日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科學院院長路甬祥近日在蘭州舉辦的一次學術年會上表示,2007年中國石油對外依賴度達到50%,已進入能源預警期。

新華網報導,路甬祥說,因應能源安全挑戰是中國可持續發展的戰略重點。中國人口多,資源相對不足,許多重要資源人均佔有量遠低於世界平均水準。中國石油資源最終可採儲量僅約世界總量的百分之三,多數重要礦產資源人均佔有量不到世界平均水準的一半。

路甬祥認為,國內生產總值 (GDP)對能源的彈性係數顯示,靠能源的投入增長保證經濟大幅成長的難度很大,能源在經濟發展中仍將是重要的制約因素。

數據顯示,中國能源消費彈性係數是日本的7倍。2007年中國平均能源消費成長速度較高,能源消費彈性係數近零點七;製造業規模較大的日本,2006年能源消費彈性係數僅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