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石油所有權歸誰引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西石油所有權歸誰引爭議

2008年08月22日
摘錄自2008年8月20日中央社聖保羅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自從巴西石油公司證實聖多斯海域pre-sal地區的杜比油田含有80億桶石油的蘊藏量後,開始出現一項爭議:這麼多石油到底是誰的?是屬於巴西石油公司、還是國家人民的?

巴西目前的石油蘊藏量為140億桶,但市場猜測整個pre-sal地區的石油蘊藏量,可能多達3千380億桶,比全球最大的石油生產國沙烏地阿拉伯蘊藏的2千640億桶還多。

正因為涉及的數字驚人,巴西政府有意修訂1997年頒布的「石油法」,將開採石油獲得的利益投資在教育上面。同時收回巴西石油公司的開採權,避免巴油操控那麼多的石油後,變得比政府還強勢。

在巴西石油未來不明朗的同時,巴西石油公司的股東已威脅向法院聲請保障他們的權益,因為市場上的謠言滿天飛,使得巴油公司的股價全面下跌,就算它在第2季的營業額刷新紀錄,獲利55億美元,是全美洲獲利第3高的企業,還是不能阻擋公司股票貶值。

Economatica顧問公司指出,2008年5月至8月,巴西石油公司的市價從3千零36億美元跌至2千零60億美元,是整個美洲地區市價滑落最快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