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京奧 華北人為旱災失控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成就京奧 華北人為旱災失控

2008年08月26日
摘錄自2008年8月25日自由時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政府為澆灌出一個所謂「綠色奧運」,確保奧運期間北京用水無虞,竟然規劃從原就缺水的華北地區引水至北京,致使這些地區的大面積農田無水灌溉而荒蕪。這場「人為旱災」不但犧牲成千上萬農民的生產及生活用水,甚至將農民逼上絕路。如今中國官員正試圖掩蓋這場由重大過失、謊言及鎮壓行動交織而成的荒謬醜聞。

這個重大錯誤起始於中國官員擔心北京可能沒有足夠水源供應50萬名奧運訪客,他們預計用水需求將較平時增加30%。為瞭解決奧運期間北京用水的燃眉之急,中國政府把目光轉移到農產豐富的河北省,下令工程師趕工建造長達321公里的水道及水管以引水至北京。而在同時,保定市附近4座戰略水庫的儲水都達最高水位,以因應奧運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