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暖江壺穴 擬規劃保育休憩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基隆暖江壺穴 擬規劃保育休憩區

2008年08月27日
摘錄自2008年8月26日自由時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河暖江橋段有2000多個壺穴景觀,被喻為世界級天然地景。水利署、基市府與社區大學等單位研議後,為避免相關教學、觀賞受到限制,決定暫不登錄為自然地景,規劃為水利保育休憩區,兼顧保育與教學休憩功能。

基隆社區大學曾調查基隆河流域壺穴,約有3500多個,數目居世界之冠,其中暖江壺穴是精華所在,從暖江橋頭往上走,短短400公尺就有2000多個,分布相當密集。暖江壺穴數量、密度、種類、型態,不僅是基隆河流域之最,更是全國僅有,被喻為世界級天然景觀。

水利署、基隆市政府海發局、工務處與社區大學等單位日前開會研議,認為如果暖江壺穴列入自然保育區,除了相關水利工程可能受到限制,一般民眾也不能任意進入其區域範圍,因此傾向規劃為水利保育休憩區,讓民眾可以親近壺穴,兼顧教學觀察與保育功能。

市府也打算委託專家規劃基隆河沿岸環境改善計畫,暖江壺穴是重點之一,除了自然景觀休憩與教學,也將基隆河沿岸自行車步道延伸到暖江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