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晶片問題多 飼主寧願挨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寵物晶片問題多 飼主寧願挨罰

2008年09月03日
摘錄自2008年9月2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是目前全世界唯一強制植動物晶片的國家,法令實施9年出現晶片系統各自不同、無法互相感應偵測等諸多問題,讓飼主對於晶片喪失信心,寧願冒著被開罰的風險,也不要多花錢當冤大頭!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秘書長王榮慶表示,政府為了建立國內寵物管理機制,進一步管控寵物數量與解決流浪狗問題,於民國88年推行「動物保護法」,且發布「寵物登記管理辦法」,明文規定寵物之出生、取得、轉讓、遺失或死亡等未辦理登記、植入晶片,可處罰2000元以上至1萬元的罰款。

王榮慶認為,政府開放晶片廠牌,沒有統一規範編碼方式,讓各地方縣市、寵物登記站自行採購晶片,造成晶片系統有多種編碼方式、且互相無法感應偵測,導致判讀出現困難,寵物協尋效果大打折扣 ,有大批網友反映、批評,甚至寧願被罰錢也不植晶片,就是遲遲不見相關單位著手改善。

三林動物醫院廖志強醫師說,現行法規「執行面」有很大問題,雖然規定很嚴格,真正取締開罰卻在少數,比如寵物死亡,要辦理晶片號碼註銷,還有轉讓也要辦理登記,大部分飼主根本不知道,也從沒被處罰過,制度形同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