掰‧夜光蟲 | 環境資訊中心
企鵝

掰‧夜光蟲

2004年07月18日
作者:企鵝

夜光蟲(圖片來源:GoodPic.com)我突然想起了一個曾經聽過的故事,一個關於夜光蟲的故事。故事是這樣子的,那是一個在夜裡,在海灘,是伴著散步,摻著懶散,然後碰上驚訝,最後仍然無解的一個故事。故事的主角是散落在海面上的發光星星,在隨著浪潮拍擊到沙灘上後,光芒悄悄地淡淡地逝去,然後留下問號的一個莫名奇妙的故事。

是的,故事就是這樣子三言兩語就結束了,沒什麼好提的,也沒什麼值得再提的。因為告訴我這個故事的人,他也是這樣子簡單地帶過一個故事,或許說故事的人正在閃躲些什麼,因為他也像夜光蟲一樣,如果想要發光,就要閃躲陽光,如果想要活著,就得飄浮海上。就這樣子,我抱著好奇,卻聽了一個無解的故事,直到我自己碰上了夜光蟲……

一切似乎正如那個莫名奇妙的故事裡的安排,是一個夜晚,在一個海灘,海水上漲後輕輕拍擊著灘岸。我無意中碰上了灑落在海面上的星星,就是那麼無意,而微弱的藍色光芒開始挑撥起那個似有若無的記憶。原來是它,就是它,果然是它,我終於碰到了它,是它是它,沒錯,灑落在海面上的星星,隨著黑色海浪起伏不定的星星。光芒在海水遮掩間閃耀,在無月無星漫天烏雲的夜晚裡,沒什麼突兀的光亮能再搶走它的光芒。

我認定是它了,那個等待許久的夜光蟲,特意的尋找,還不如不經意地等待,終於發現了夜光蟲。它隨著海浪起伏,接著被拍擊到岸邊。我尋找著這片星星裡最高的一顆,對於它,我長久的期待著,好奇著,也急迫地想要看看星星的真面目。

我似乎找到我認定的最亮一顆星,我輕輕地掬起它,濾掉海水,藍色光芒閃耀在掌間。摘星有何不可,掬星不也就是這麼一回事?我高興得想大喊,即使是在黑夜裡的海邊,即使只有我與我的星,仍然興奮地想要找人分享掬星的喜悅,我與我的星,我掬起了我的星。

只是,藍色的星芒並沒有持續太久,就在我仍然還摸索著星芒的來源,就在我正高興掬起了星時,夜光蟲悄悄地跟我說了再見,星星悄悄地離開了我的掌心。失落是有的,若有所失是一定的,就在那麼一剎那間,夜光蟲離開了我,或者,它原本就不屬於我,然後我嘗試地想要再尋找到另一顆最亮的星……

只是,是的,故事又這麼樣的在充滿了問號與不解中結束了,我終於了解說故事的人在閃躲些什麼,或者我該說,我終於了解了他不願提起些什麼。他或許也曾經喜悅,也曾經尋找到那顆他覺得是屬於他的星,然後碰上驚訝,最後仍然無解。那種心情,我完全了解,在掬星與失去之間的落差,心情不也正是那樣的隕落。

然後,是的,又有然後,事隔許久,我又在一個浪潮之間,發現了一顆星。或許是夜光蟲,或許是另一種驚喜,或許只是天上星星的投影,或者只是一隻不小心飛揚在海上的螢火蟲。或許還有好多或許,只是就在或許之間,我己摸不清何時才是再次掬星的時機,而那顆星是否願意留在我的掌心?

編按:關於夜光蟲的祕密,請靜待下週揭啟……

作者

企鵝

台灣水鳥研究群成員,鳥故事杜撰者,以科學的角度觀察候鳥來去,嘗試以文字記述環境變遷,鬻字維生是理想,但常不可得。

>>個人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