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黃山河床怪洞遍佈 疑似遠古冰臼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安徽黃山河床怪洞遍佈 疑似遠古冰臼

2008年09月17日
摘錄自2008年9月16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安徽省黃山市休甯縣汪村鎮裡廣山的河溪裸露河床怪洞遍佈,形似舂米的石臼,據地質專家推測,可能是遠古冰臼。

這些洞大面積存在,而且是垂向,如果是風蝕,應當是水準的;如果是水流沖刷,洞口就不會有刀削似的菱角。這些怪洞究竟如何形成,有待地質專家進一步考證。專家推測,這些怪洞有可能是遠古冰臼。

此次的發現除上萬個遠古冰臼群外,還發現冰川漂礫、漂礫冰臼、冰石柱、冰川融水沖刷形成的溝槽等冰川遺蹟。

冰臼是古冰川作用和古冰川氣候環境的直接產物和重要遺蹟,是冰川融水攜帶冰碎屑、岩屑物質,沿冰川裂隙自上而下,以滴水穿石的方式,對下覆基岩進行強烈衝擊和研磨所形成的石坑,因其形態很像古代舂米的石臼而得名「冰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