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議員反對向俄國出售鈾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議員反對向俄國出售鈾礦

2008年09月19日
摘錄自2008年9月18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星期四(18日)說,他將仔細考慮議會委員會報告反對向俄羅斯出售鈾礦的建議。議會公布的這份報告反對澳大利亞批准與俄羅斯簽署的一份核貿易協定。議會委員會說,應當獲得俄羅斯在長期遵守《核不擴散條約》方面的保證。

議會中的反對黨成員則支持這個鈾礦交易。他們表示,澳大利亞可以從交易中獲益,而且協定中確保俄方不將鈾礦用於軍事用途的保障是足夠的。但委員會報告認為,使用澳大利亞鈾礦的任何核設施都應當受到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檢查。俄羅斯堅稱只會將澳大利亞鈾礦用於民用目的,用於民用發電,並不會將鈾出口到其它地方。

澳大利亞是世界上鈾礦儲量最豐富的國家,佔全球儲量的40%以上。澳大利亞自1990年起已經與俄羅斯達成一份協議,向俄羅斯出售鈾礦。但是,該協議規定俄羅斯只能將進口的鈾礦進行提煉,然後轉售給第三國。

這份新的核貿易協定是在去年由澳大利亞前總理霍華德與俄羅斯前總統普京簽署的。同其它類似協議一樣,澳大利亞禁止買方將鈾礦用於軍事目的。陸克文說,他需要仔細研究這份報告,並就此與外國政府進行密切磋商後作出決定。

根據澳大利亞的規定,若一個國家想從澳大利亞進口鈾礦,不但必須簽署《核不擴散條約》,還必須單獨與澳大利亞簽署一個核能安全條約,才能從澳大利亞得到鈾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