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流式水力發電 水資源環保利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川流式水力發電 水資源環保利用

2008年09月21日
摘錄自2008年9月19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充份利用水資源,宜蘭縣農田水利會以安農溪萬長春圳豐沛水量,透過川流式水力系統導引開發電力,完成全台首座水利發電站,水利會表示目前全世界只有台灣擁有這項技術,未來如果國內能普設,可以將水利設施做最大的發揮,並能解決國內的缺電危機。

宜蘭縣農田水利會位在宜蘭縣安農溪萬長春圳的川流式水力發電站,是由曾獲選台灣十大傑出青年及台灣發明獎的劉正獅發明,已經取得世界40多國專利,一座造價近千萬元,劉正獅說台灣相當適合普設川流式水力發電。 宜蘭縣農田水利會長呂天降指出,目前這座水利發電站電源已可供應園區設施使用,未來計劃與台電線路併聯,賣電給台電。

而根據發明川流式水力發電的劉正獅預估,如果全國能普設3萬5千座水利發電站,提供的電能就相當於一座核電廠的發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