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六龜綠色隧道 | 環境資訊中心

搶救六龜綠色隧道

2004年03月17日
作者:吳憶萍 (荖濃溪文史工作室)

樹木要花費數十年光陰才能長得如此高大挺拔,砍樹拓路的決定會不會過於草率? :: 圖片:吳憶萍前些日子,看到報紙報導六龜道路(台27號)因應週休二日之車流量,路面將全面拓寬。看到這樣的訊息,心中不免擔憂與難過,因為這條道路其中一段,即三河橋到林業試驗所沿途,皆種植了土芒果行道樹,現已成為具地方特色的「綠色隧道」。許多初次來到六龜的朋友,都告訴我這條路好美!若道路拓寬,這些幾十年的芒果樹下場只有--砍掉或移除!

台灣曾以美麗山林驚艷全世界,而如今山林大量砍伐、山坡地違建、國家公園附近興建水泥工廠……沒水,蓋水庫!道路太窄,拓寬!政府官員在做所謂的「建設」同時,很少考慮到周遭環境與生態。長久以來,經濟建設與生態保育就以二元對立現象存在著,要如何在其中找出平衡點,是需要下功夫去思考的問題。

現今在台灣鄉鎮要找出「綠色隧道」可說很不容易。台南玉井也曾經有這樣的勝景,兩段路各五公里共兩千多棵芒果樹形成綠色隧道,卻在一星期內全部砍掉,使得玉井再也感受不到芒果之鄉的美麗。

六龜綠色隧道深具地方特色,這些樹無論被移除或砍掉都是非常遺憾的事。「搶救六龜綠色隧道」需要更多人的幫忙與參與,近日我們將會舉辦一個「護樹」活動,若你也有相同的看法,歡迎與我聯絡!電話: 0922277886,E-mail: iping@seed.ne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