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影響評估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背景充電室

環境影響評估

2008年08月30日
作者:MSR

當開發行為或政府政策可能對環境造成影響時,必須事前針對生活環境、自然環境、社會環境以及經濟、文化、生態等不同層面可能受衝擊的程度與範圍,提出環境管理計畫,並且公開說明及審查,這就是「環境影響評估」。

目前國內採二階段環評的架構,簡單來說,在第一階段審查時,若發現開發行為可能對環境造成重大衝擊,就必須進入第二階段環評,還要舉行公開說明會,參考有關單位、學者專家、當地居民的意見,編製「環境評估報告書」,舉辦聽證會,最後再一併交由環保主管機關審查。環評的精神是採取「預防原則」,在環境被破壞之前,就否決開發,或設法減輕影響,在環境、經濟和社會發展間,求取一平衡點。

由於環評所涉及的範圍和調查分析,皆十分複雜、廣泛,並非短時間內即可完成,而且現有的環境調查、分析方法對於社會發展的影響容易被忽略,常常引起爭議,必須透過「資訊公開」、「民眾參與」等機制,在學術分析之外加強與民眾的溝通,在環境、社會、經濟3個層面上,對政策、開發案的環境影響審慎評估。以免造成「合法環評掩護非法開發」,或事前調查不完善,造成開發案已通過才發現工地有珍貴物種或文史遺跡,造成無法重來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