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會計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背景充電室

環境會計

2008年07月30日
作者:MSR

經營商業必須有本會計簿,計算成本與獲利,但是人們往往沒有將商業行為對環境的破壞算進成本裡,這樣能稱的上是「正當」的商業嗎?還是在無形中賠上了龐大的環境成本,讓全民買單?所謂的「環境會計(或稱綠色會計)」就是藉由計算環境成本,以瞭解國家經濟發展與企業經營對環境的衝擊程度,是減輕環境傷害、改善環境績效之重要資訊工具。

除了企業的運作需要計算環境成本,國家也需要「綠色國民所得帳」(綠色GNP),將自然資源消耗及環境品質變化等影響,從國民所得中扣除,作為衡量國民生活與福利水準、生態平衡及環境發展的指標。才能觀察「發展經濟」是否建立在「破壞環境」之上。

在直接成本仍有許多缺項及環境成本計算方式受限的情況下,試編的綠色國民所得帳對於環境成本可能有嚴重的低估,但已初步反應近年來經濟發展過程中對環境的「虧欠」,換算成貨幣是十分可觀的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