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就毒奶粉事件致函世衛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人權組織就毒奶粉事件致函世衛

2008年10月06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2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人權組織:無國界記者2日在寫給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的公開信中,抨擊中國政府在毒奶粉事件中限制新聞自由。公開信說「中國毒奶粉事件的最新發展清楚表明,中國政府實施的新聞審查制度導致了災難性後果,使中國成千上萬的新生兒和其他進口中國乳製品國家的公民的健康受到影響。」

公開信還表示,「早在今年7月,《南方周末》記者何峰就已經收集了許多嬰兒住院的信息。」

「但是,在奧運前和奧運期間,通過中宣部,中國政府禁止報道食品安全的負面消息。所以何峰的編輯因為擔心受到當局懲罰,決定不發表他的報道。」公開信要求世界衛生組織立即就毒奶粉事件與中國當局交涉。

難辭其咎

中國資深媒體工作者凌滄州在接受BBC中文部採訪時認為,中宣部應當承擔相當的責任。他說:「肇事者是三鹿奶粉,但是中宣部屏蔽了人民的信息知情權,是難辭其咎的。而每次問責都不會問到中宣部。」

「從當局固定的思維模式來看,多少年來根深蒂固的看法是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會影響到穩定。這個穩定簡言之就是中共的既得利益的穩定。」他說,「其實,普通公民也渴望秩序。沒有新聞自由,秩序反而會更加混亂。從薩斯到現在,當局吸取教訓了嗎?可能短暫地治了一下表面,但不會觸及到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

據最新統計,毒奶粉事件已影響到50000多嬰兒,其中4個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