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砷中毒事件 五地方官被免職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西砷中毒事件 五地方官被免職

2008年10月15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14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西河池市政府對造成450位村民砷中毒的「10.3」污染事件責任人進行問責,將5名在砷中毒事件中「執行不力」的地方官員免職。

河池市政府在官方網站發表聲明說,為了對污染事件責任人進行嚴格問責,包括市環保局局長韋昌澤在內的5名市級和區級官員被免職。從10月3日起,河池金城江區某村發現有村民近期紛紛出現臉浮腫、頭痛、厭食、眼花等症狀。

經當局檢測發現,導致村民出現中毒症狀的原因是村民飲用水與柳州華錫集團金海冶金化工公司廢水排放砷含量超標有關。金城江衛生局即組織人員前往調查,調查人員發現下倫屯村水源砷含量嚴重超標。

當地政府認為,污染事件發生的主要原因是企業違規排污,而監管部門監管制度不嚴、打擊不力,事故影響惡劣。目前,造成砷中毒事件的企業已停產整頓,停止污水排放,當地政府還要求污染企業提供經費保障,讓中毒患者能得到順利治療。

中國媒體說,造成事件的原因是,河池城區9月25日在颱風影響下普降大雨。大雨沖刷地處河池市加遼社區附近的金海冶金化工公司污水處理池和浸泡含砷物料,致使含砷廢水溢出,外洩進入周邊江葉屯水塘,並通過消水洞污染地下水。

事件發生後,450位村民在飲用污染水源後發生砷中毒,污染事件涉及兩個村莊的641名村民。河池市疾病控制中心認為,可能有380多名村民尿砷超標。

河池一名姓莫的市民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下倫屯村村民此前曾投訴冶煉廠污水污染村民飲用水,要求河池市環保局抽查,但遭到無視。

砷就是俗稱的砒霜,攝入過量可以致死,多用於殺蟲藥或毒鼠藥等,不過也廣泛用於金屬冶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