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千年衛城神廟 難敵現代化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雅典千年衛城神廟 難敵現代化污染

2008年10月20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18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希臘雅典郊區山上的衛城,因為有帕德嫩神廟等超過2500年歷史的古蹟,成為重要的觀光景點;因此它也和許多歷史古蹟一樣,面臨污染所帶來的破壞。

2500年來,雅典郊區山上這座衛城,陪著千年古都見證無數歷史,也經歷了無數次戰亂和火災、地震的破壞。不過對這座希臘國寶級的古蹟來說,現代工業化社會帶來的空氣污染,更是它無法迴避的另一場災難。多年來,考古和工程人員嘗試過許多方法,包括機械和化學等方式,但都無法保證不會對古蹟造成進一步的傷害。最後,來自克里特島的團隊,以雷射清潔技術獲得青睞。

工作人員先要以超音波和紅外線影像掃描技術,了解厚厚的污垢底下,各種雕塑繪畫原本的模樣,再用綜合了紅外線與紫外線的雷射光,逐一清潔細縫當中的污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