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0112 | 環境資訊中心
企鵝

D10112

2004年04月18日
作者:企鵝

從台灣彰化大肚溪口南岸到澳洲的八十哩海灘(80 Miles Beach)距離有多遠?

如果算直線距離的話,大概是5200多公里。如果是人類要到那個海灘的話,那大概要搭9個小時的國際線,然後再轉3小時的澳洲國內線,再開2小時上下的車。總之,怎麼算都是一趟很遠、很耗時的旅程。

在繫放工作裡,除了一般該遵守的工作守則外,鳥類研究者為因應個人的研究需要給予水鳥不同的標誌或者是器材,不過只要是繫放過的鳥,一定都得給牠一個金屬環。金屬環上會有一排數字,類似我們的身分證字號,每組號碼只會屬於某一隻鳥;每一個環上當然也擁有著不同的環號,因此對於金屬環的發放與使用,通常是必須要申請且管制的。而在上了金屬環後,研究者因研究需要,又可能會有幾種不同的繫放標誌,如足旗、色環或者是塗色標誌等等不同。

D10112,代表著什麼意思?在數字的背後,它是一隻黃足鷸的代號,牠在2000/08/27於台灣彰化大肚溪口南岸一處非法魚塭被繫放;而在2002/12/07在西北澳 80 miles Beach 被回收(很值得一提的是,那隻鳥在台灣的繫放者正是本人)。

水鳥是一種很奇妙的動物,對牠們來說地圖上的線是無謂的,那只是鑽牛角尖的人類在用的,牠們堪稱是「無國界」的代名詞。每年固定2次上上下下遙遠的旅程,牠們甭需地圖,卻總是能到達牠們想要的地方;就是這一點奇妙,一直吸引著我。

牠們的一生都在旅行,從出生直到死亡。曾經回收過來自日本、澳洲甚至蘇俄的水鳥;也曾經在架網的時候,撿到一截腿骨,上頭仍然留著一個金屬環,根據金屬環的環號,得知牠在2年前在同一個漁塭被捕捉,而2年後,牠回來了,雖然我再碰到時只留了一截腿骨與腳環。看著腳環,想像著牠曾經去過的地方,曾經與牠同行的同伴,或許在這2年內牠也養育了幾隻小東方,或許我倆曾經在望遠鏡裡打過照面也不一定。只是與其是這樣子的碰面,我更喜歡當回收牠們時,牠們是健健康康活蹦亂跳的,像這隻黃足,就是一個快樂的消息。

去過澳洲之後,我一直很想有機會再回去那個地方,不過因為工作關係,我想應該很少地方會允許將近一個月的大假吧?對我來說,這隻黃足,就像代替了自己今年又去參加西北澳水鳥工作隊一樣。

哎呀,真好奇,牠在這幾年,去過了哪些地方?

作者

企鵝

台灣水鳥研究群成員,鳥故事杜撰者,以科學的角度觀察候鳥來去,嘗試以文字記述環境變遷,鬻字維生是理想,但常不可得。

>>個人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