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鯨、護鯨、賞鯨、海洋健康兼論《白鯨記》 (一) | 環境資訊中心

屠鯨、護鯨、賞鯨、海洋健康兼論《白鯨記》 (一)

2004年04月25日
作者:賈福相

鯨是地球上前無古例的最大動物,一頭藍鯨重144噸,體長100尺,心臟像轎車一樣大,睪丸100多磅。牠們是動物界的奇蹟。但1000年來的商業獵捕,有些大鯨已瀕臨絕種。二次大戰後,鯨油減價,人鯨難尋,而人們也漸漸覺悟「失鯨」的可怕。於是社會由屠鯨進步到護鯨,並提倡賞鯨,希望從這些巨大動物中學點什麼。但停止捕鯨並不能保證鯨的長期存在,只有健康的海洋才可。近百年來,溫室效應造成冰山融化,又加工業和城市廢水、毒質、重金屬、放射線元素、殺蟲劑、化肥和原油等等,每天都千噸萬噸的倒入海洋,這些污染除直接殺傷生物外,也影響大氣變化而造成暴風暴雨。海洋病了,鯨豚臨危了,人何以堪?21世紀人類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海洋中兩件龐然大物,一是鯨,二是冰山。1912年4月15日,一條最大、最新、最工業化的郵船鐵達尼號(Titanic),在處女航途中撞冰山而沉,1500多人喪生,這是歷史上最慘痛的航海悲劇。尤其最近被拍成電影,贏得11項金像獎,票房破紀錄,4個月就賺了13多億美元,在西方掀起了一股《鐵達尼號》的狂熱。該片導演詹姆斯.柯麥隆(James Cameron)說他製片的動機是要人們瞭解,人類自私自大和貪婪的野心,只能導致死亡。這些話與一百四十幾年前梅爾維爾(Melville,《白鯨記》作者)的想法遙遙相應。《白鯨記》世界著名,是一個大洋獵鯨的故事,但作者暗示的卻是人類的「控制自然」和「奴役自然」的無知,雖然勇氣可嘉,最後只能是毀滅或兩敗俱傷。

鐵達尼號的啟示

我第一次看到冰山是若干年前的一個春月,去加拿大新地(Newfoundland)省的首都聖約翰城(St.Johns)開會。一個空閒的下午,我獨自登到北美洲最東部的信號山頂,雨過天睛,極目北大西洋汪洋的無限,在藍霧迷濛的水中有幾座冰山,像浮動的島嶼,反照著夕陽,白皚皚,飄飄如鬼魔,我突然有種無名的恐懼。想到80多年前同樣一個春月(1912年4月),有一條最大、最新、最貴的郵船鐵達尼號,在北大西洋,離我站立的地方400里處撞冰山而沉,1500百多人喪生,成為歷史上最大的航海悲劇。船雖然是被冰山撞沉,那些海底的冤魂,卻是死於人為的錯誤:

  1. 2200多人的郵船上,只有可容納1200人的救生船。

  2. 救生信號發出後,離20浬的另一艘郵船沒有反應,因為無線電員睡著了。

  3. 工程師和船長稱鐵達尼號為夢船(Ship of Dreams),以為不可能沉沒。

  4. 救生時,可以容納60幾人的救生船,只生了20幾人就被放下海去。

  5. 1000多人跳海,大聲求救時,多數救生船上的人充耳不聞。

鐵達尼號11點半接到冰山信號,半小時後觸冰,2小時後就墜入海底,1985年才被特製的潛艇找到它的屍體。

《鐵達尼號》於1998年製成影片,該片導演,詹姆斯.柯麥隆被訪問時說:「鐵達尼號是對人類驕傲、自滿和貪心的最大諷刺,人們以為自己可以征服自然,做自然的主人,耗巨資建最好的郵船。下水4天半後,就被自然毀滅了。」(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