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將研究開徵環保稅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大陸將研究開徵環保稅

2008年11月03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2日中央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華網報導,在「亞太財經與發展中心2008雙年度論壇」上,中國大陸將研究開徵環保稅,推進稅收制度改革,優化節能減排的財稅制度環境。

與會的中共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為進一步促進節能減排、實現清潔發展,中國大陸將加快推進資源稅、燃油稅改革步伐,研究開徵環保稅;將現行消費稅徵收範圍擴大到煤炭、石油等不可再生能源項目,逐步調高稅率。

中國大陸財稅政策是政府引導和推動節能減排的最重要政策手段,除改革稅收制度外,中國大陸還將推進資源有償使用制度改革,建立生態環境補償機制,建立健全企業成本約束機制,將低成本使用能源的鼓勵政策改為高成本使用能源的約束政策。

同時,中國大陸還將加大公共財政對節能環保技術創新的支持力度,進一步提高科技進步對節能減排的貢獻度。加大對資源節約和綜合利用關鍵技術攻關的支持力度,構建節約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的技術保障體系;擴大財政創業風險投資,對風險高、具有重大意義的節能環保新技術,採取風險投資的方式予以支援。

中國大陸還將建立健全資源環境統計體系,努力形成一套科學、系統、規範的資源環境指標體系,進一步增強資源環境監測能力。通過深化改革,建立促進節能降耗減排的長效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