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開發豐富地熱 無污染能源成典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冰島開發豐富地熱 無污染能源成典範

2008年11月25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24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歐小國冰島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地熱」,在過去10多年來,冰島已經發展出成熟的技術來開發這項地底資源,而目前冰島境內以石化燃料來發電的只剩下不到1%,其餘全是靠地熱和水力來發電,冰島目前雖然面臨經濟危機,但它徹底利用無污染能源的作法,值得各國參考。

冰島對地熱的利用,從發電廠到民眾自行挖掘的地熱井,幾乎已經無所不在,74歲的英格瓦森於20年前在自家的農場上,挖了一口井取得熱水,現在這口地熱井已經可以供應附近450戶度假屋的熱水使用。

冰島總統格林森表示,過去10多年來,他們開始利用發展出來的技術,並且輸出到其他國家,目前已經建立一套如何將依賴石油和石化燃料的經濟,轉換成乾淨能源的模式。

冰島得天獨厚的地熱資源,不僅表現在能源供應上,也成為觀光資源之一,格林森指出,其實全球還有至少100個國家擁有地熱的資源,但卻沒有完全開發,冰島現在雖然面臨經濟危機,但未來可能靠著地熱讓經濟再度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