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吸遊菸將納入禁菸範疇 使市民遠離二手菸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上海吸遊菸將納入禁菸範疇 使市民遠離二手菸

2008年12月04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3日新聞晨報上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記者昨天(2日)從上海市控菸辦公室了解到,正在草擬的相關禁菸法律法規中,吸遊菸將納入禁菸範疇,使更多的市民遠離二手菸。

上海市控菸辦公室負責人解釋說,時下雖然人們對吸二手菸極其反感,但由於沒有有效的制約措施,「癮君子」在吸菸時若無旁人,尤其是吸遊菸,遍佈大街小巷隨處可見,但危害卻更大。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呼吸科主任白春學教授指出,85%的男性肺癌發病與吸菸有關,而被動吸菸者的肺癌發病率也增加了26%,如果家庭中有2人吸菸,家庭成員患癌的幾率將增加3倍。

市控菸辦公室一項對2000餘人的調查顯示,75%的人希望在「無菸餐館」進餐,80%的人希望辦公室是「無菸環境」,92%的人知道「吸菸有害健康」,但是仍有64%的人在公共場所或家裡「被動吸菸」。在被問到「在公共場所你是否敢於勸阻吸菸」時,僅三成人回答「敢」,而佔六成的人認為勸阻是多餘的,一成的人沒有想過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