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樹 | 環境資訊中心

樟樹

2004年06月30日
作者:吳岡城 (環境佈道師) ;審校:楊國禎 (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副教授)

樹幹上樹皮不規則深縱裂的紋路,據說就是樟樹名稱由「刻劃如印章的紋路」轉來的依據。(攝影:吳岡城)樟樹(Cinnamomum camphora)曾經是台灣重要的天然資源,全株具芳香的樟腦味,「伐樟取腦」在清領與日治時期是重大的事業,都由政府成立獨佔的機構負責專賣制度處理。樟樹也是普遍的行道樹與景觀樹,名間至集集間的綠色隧道主要就是樟樹。樹幹上樹皮不規則深縱裂的紋路,據說就是樟樹名稱由「刻劃如印章的紋路」轉來的依據。

樟樹是常綠喬木,它的常綠不是不落葉,而是春天新葉長成後,去年的老葉才開始脫落,所以一年四季都呈現綠意盎然的景象。

春天雨霧中全株披上新綠的樟樹林。(攝影:楊國禎)1到4月是花朵盛開期,花混生在新長的枝葉間。南部的樟樹先開花,逐漸往北部蔓延;一般將1、2月開花的稱為「栳樟」,3、4月開花的是「芳樟」,這只是樟樹不同品種的區分。樟樹的花很小,直徑大約只有0.7cm,排成圓錐狀花序。花雖小但盛開時整棵樹被黃綠色的小花和幼葉所覆蓋,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所散發出的香味令人心情愉快。

樟樹的小花非常獨特,外圍不易分辨出花萼或花瓣的花被片有6片,中心部位有9枚雄蕊,每3枚排成1輪,加上外圍的2輪花被片,總共有5輪,由外往內一輪一輪交互排列生長。雄蕊花藥的裂開方式非常特殊,就像可以外推的窗戶向外推開一樣,一瓣瓣的打開,每個雄蕊有4瓣。這種瓣裂的方式是樟科植物的重要特徵。外面2輪雄蕊上,花藥面向花的中心,而第3輪雄蕊的花藥背對花的中心(向外),且花絲基部各有2個黃色線點。雌蕊單一,柱頭膨大、透明。

開花期間,可見蜜蜂與蒼蠅飛舞,是授粉的重要媒介。結果之初,花被片與雄蕊脫落,幼果油亮、綠色,雜有白點,基部的柄膨大成杯狀;果實成熟時由綠轉黑,是鄉間常見鳥類白頭翁喜歡的食物,此時樹上鳴叫聲從早到晚吵個不停,種子也由牠散播。

樟樹的花朵,花被片6片,雄蕊9枚,每3枚排成1輪,總共5輪,中心透明者為雌蕊的柱頭;花藥瓣狀裂開的花粉呈橙色,最內圈雄蕊基部的圓形腺體也是橙色。(攝影:吳岡城) 樟樹未熟果,上有白色班點,基部的果托膨大成杯狀。(攝影:吳岡城) 樟樹新芽,休眠時所包鱗片少而小,顯示樟樹生長的環境少經霜雪。(攝影:吳岡城)

樟樹的枝條頂端抽出一段枝葉與開花後即停止生長,而休眠芽的鱗片又少又小,顯示樟樹生長的環境少經霜雪。等到花期結束後,有些枝條又開始生長。幼葉黃綠色,兩面覆蓋細柔毛被,然後逐漸脫落,成葉的葉面為光滑油亮的深綠色,葉背有白粉。葉脈形式為三出脈,第二側脈約在離葉基部3分之2處長出,側脈約有2至3對,而中肋與側脈交會處有腋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