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蟻橫行 澄清湖風景區展開防治白蟻大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白蟻橫行 澄清湖風景區展開防治白蟻大戰

2008年12月14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4日中國時報高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時序進入冬季,正是白蟻肆虐的季節,澄清湖風景區白蟻問題本來就嚴重,加上屬水源保護區,禁止使用各種藥物滅蟻,無形間讓園區上萬株樹木,頓時成白蟻啃食的天堂,令管理人員傷透腦筋。

最近,經園區管理單位多方尋求專家協助,終於找到以噴灑矽藻土防治白蟻方法,雖然防治率只有百分之40至50,但這樣已能抑制白蟻大量繁殖,提供風景區內樹木有個健康成長的環境。另外,矽藻土完全無毒性,雖然目前樹幹像穿上白靴子一樣,待遇到下雨後即會消失,呈乳白色物質會流入土壤中,繼續發揮滅蟻功能。

七區管理處說,矽藻土來自微矽藻類死亡後,歷經數萬年沈澱在湖床或大海底部被開採出來,經過清洗加工,被研磨成各種特定尺寸的微粉末,可以有各種不同用途。矽藻土殺死寄生蟲原理,在其微粉末具有突刺結構,白蟻肥胖身軀從上面爬過,柔軟腹部會被磨刺得遍體鱗傷,致使體液流失,約4至7天便會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