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下黃雨」? 蜜蜂便便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飛機「下黃雨」? 蜜蜂便便啦!

2008年12月23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23日聯合報水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住在嘉義機場航道下的嘉義市劉厝里民,最近飽受空中掉下黃色汙染物所苦,居民質疑汙染來自民航機廁所排洩物,一狀告到民航局長。嘉義航空站通報嘉義市環保局,採取汙染樣本送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檢驗,昨天(22日)報告出爐,證實為蜜蜂排洩物。

毒物試驗所曾針對蜜蜂排洩物做深入調查,發現蜂群排泄事件多發生在冬、初春季節,汙染案例逐年增多,造成民眾困擾。 蜂群採花蜜後,蜂的胃快速過濾花粒充塞腸道,蜂群回巢途中快速排便,造成行經路徑數以百計微細黃,如「下黃雨」,滴在汽車、人行道、建物上。

劉厝里大和街居民宋善平,為住家黃色汙染物所苦,並質疑汙染來自民航機。嘉義航空站主任曹仁毅說,過去高雄小港機場也發生類似汙染,最後查證為蜜蜂排泄。 對此結果,當地居民無奈地接受,只有做好自家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