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曾要求美國核打擊中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媒:日本曾要求美國核打擊中國

2008年12月24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22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外務省最近公開的外交文件顯示,日本曾經在60年代希望美國對中國實施核打擊。日本前首相佐藤榮作1965年訪美,在同當時的美國國防部長麥克納馬拉會談中提出,如果日本同中國發生戰,「希望美國能夠立刻進行核報復」,甚至還要求美方實施包括先發制人在內的核打擊。

1964年10月中國原子彈實驗成功。當時美國和越南的戰爭正在進行,而中國是北越的主要盟友,所以中國被認為對美日構成主要威脅。因此麥克納馬拉對日本首相指出,要密切關注「今後2、3年內會如何發展」。他還要求日方表明在核研發問題上的態度。

佐藤還當時表示「從海上(發射的核武器)的話,或許可以立刻使用」,因此談話涉及了默許美軍攜帶核武器進入日本。

「無核化」立場

針對曝光的外交文件顯示60年代日本默許美國核武器入境一事,日本官房長官河村建夫在22日對記者表示,「雖然攜帶核武器入境屬於事前磋商範圍,但截至目前美方也並未提出要求。因此結論是核武器未曾被帶入日本境內」。

此外,河村強調,「不擁有核武器是日本堅決不變的政策」。佐藤在會談上表達了無核三原則的基本想法。他說,「佐藤60年代的講話不過強調了利用美國核武預防對日本的核攻擊」。

日本早稻田大學教授田中孝彥則稱政府的非核政策是欺騙民眾。他認為雖然日本是世界上唯一曾遭受原子彈爆炸的國家並主張「無核化」,但日本政府接受美國「核保護傘」,並默許美核武器進入日本,破壞了「無核化」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