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鹿集團原董事長年底面臨刑事審判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三鹿集團原董事長年底面臨刑事審判

2008年12月25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25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媒體報道,三鹿集團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田文華將在2008年最後一天走進法庭,接受審判,其罪名為生產銷售偽劣產品。中國財經網報道引述石家莊中級人民法院公告說,將於12月31日8點在該院大審判庭「公開審理石家莊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的被告人三鹿集團及田文華等人生產銷售偽劣產品一案」。公告說,公眾「屆時可執證旁聽」。

三鹿集團的嬰幼兒配方奶粉是中國最早被曝光摻入三聚氰胺毒素的乳製品。隨後醜聞擴大到整個中國乳品行業,最終成為舉世震驚「毒奶粉事件」,造成全國範圍的信任危機。據中國衛生部統計,中國各地因食用三鹿牌奶粉和其他問題奶粉而導致腎結石等泌尿系統問題的患兒約30萬人,其中6人死亡。

田文華在「毒奶粉」事發前曾多次榮獲中國全國勞模、優秀企業家等稱號。2008年9月16日,三鹿集團董事會罷免了田文華的董事長職務,並解聘其總經理職務。此後兩天,她被石家莊市罷免了河北省第11屆人大代表職務。

中國媒體說,從法院的公告可以看出,三鹿集團涉嫌單位犯罪成為被告人,田文華等人則可能是作為「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而被起訴。田文華在被追究刑事責任的同時,還面臨著民事賠償訴訟。

2008年12月8日,受「毒奶粉」事件受害者的委托,三聚氰胺奶粉受害者法律援助團部分志願律師已正式向河北省高級法院提起民事賠償訴訟。據報這63名受害者還向石家莊中級法院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要求田文華本人承擔相應民事賠償責任。

持有三鹿集團43%股份的紐西蘭恆天然公司星期三(12月24日)透露,三鹿集團已經被石家莊當地法院宣佈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