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榕掛免死牌 鬚根蔓生誰來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老榕掛免死牌 鬚根蔓生誰來剪

2008年12月28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28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大同區一棵6層樓高的老榕樹,枝葉繁密,鬚根四散,影響附近居民行走安危,也遮蔽到住戶陽光,住戶頻向里長反映,要求進行修剪,因此樹屬「受保護樹木」,加上地主人在美國,無法修剪。居民批評老樹就像掛上「免死金牌」不用修剪,實在太誇張。

市議員林晉章表示,水泥都會建物能有綠樹造景是很不錯,但當榕樹的繁枝茂葉阻隔讀書、曬衣光線,樹根侵犯住宅安全,影響民眾生活時,就應該處理。

市府文化局二科科長王逸群表示,明年編列80萬元預算,若受保護樹木影響周邊環境,或遇颱風等特殊狀況影響安全時,文化局會立即逕行修剪。王逸群說,依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濫砍受保護樹木將處罰5到10萬元。他強調,若受保護樹木所在地屬公家機關或私人土地,所有權人仍必須負起責任,負擔部分修剪費用,不能放任不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