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司在伊拉克開始油田開採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公司在伊拉克開始油田開採

2009年01月04日
摘錄自2009年1月3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CNPC)在伊拉克展開一項價值30億美元的石油工程,成為薩達姆政權被推翻以來第一家這樣做的外國公司。中石油早在1997年就贏得了巴格達東南部瓦希德省阿赫代布油田的開採權。但由於法律和安全問題,合同一直沒有得到執行。

自2003年美軍入侵以來,當地仍持續發生零星戰鬥。去年,伊拉克政府重啟了這一協議,並通過重新談判,把當初商定的日產9萬桶原油增加到11萬桶。

依照新的協議,中石油將得到固定報酬,而不會分享油田的利潤。伊拉克擁有大約1千多億桶原油的巨大儲量。但由於連年的戰亂、聯合國的制裁、不斷的暴力和破壞使其石油工業遭受了嚴重損害。

隨著安全形勢的改善,伊拉克希望引進外國公司的力量與資金,幫助它到2013年底把原油日產量從到300萬桶提高到450萬桶。有記者認為,以海灣標準,阿赫代布油田工程的規模相對較小,但是開創了伊拉克與外國公司合作的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