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溪整治 曹公圳護城河重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鳳山溪整治 曹公圳護城河重生

2009年01月07日
摘錄自2009年1月6日台灣醒報高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過高縣府大力整治之後,鳳山溪流域主河道與支流曹公圳整治已大致完工,縣府將於1月10日起開始試放回流水,讓清水再現曹公圳。5日下午,環保署長沈世宏在縣長楊秋興陪同下前往巡視,大為讚賞整治成果,足以當作全國都市型河川整治的典範。

鳳山溪流域整體整治計畫包含鳳山溪主河道與其支流曹公圳,共由環保署補助約9億元、縣府自籌13億元,進行河川水質改善、截流清淤、兩岸佔用戶拆遷、沿岸景觀綠美化、自行車道闢建等施工項目;並將自鳳山污水處理廠,每日分別打回4000噸與2000噸的清水至鳳山溪與曹公圳,目標將主河道水質改善至BOD15~30m/L以下、曹公圳水質達BOD10mg/L以下。

縣長楊秋興指出,鳳山溪與曹公圳原本髒的冒泡,如同「黑龍江」,是鳳山市的毒瘤,經過整治後,已有很大的轉變。 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鳳山溪整治過程中,不管是增加曝氣、綠美化、子母溝等設計都相當有創意,完工後為周邊帶來休憩空間,景觀大為改善,也能帶動兩岸土地價值上升,鳳山市民是最大的受益者,這也是台灣都市型河川整治中最快、最有成果的整治計畫,足以當良好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