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減量 超商免洗筷可能得用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為減量 超商免洗筷可能得用買

2009年01月07日
摘錄自2009年1月6日中廣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未來超商的免洗筷可能得用買的!為了達到免洗筷今年度減量目標,環保署日前與業者開會討論減量辦法,會中環保署提出強制方案,請超商每個禮拜訂出一天「自備環保筷日」,消費者如果要免洗筷,可能必須得自費購買。

到便利商店買便當、泡麵,店員通常會自動附上免洗筷,不過去年7月開始,環保署要求超商自律減量免洗筷或吸管,業者改採不主動提供消費者的方式, 去年達到環保署減量20.4%目標,為了達到今年度預設減量30%的成效,日前環保署與各大超商開會,並提出相關方案,其中包括建議業者每個禮拜自選一天當作「自備環保筷日」,消費者要超商免洗筷,需要自掏腰包用買的。

對於超商免洗筷可能變成商品販售,業者對這項建議多持保留態度,至於消費者,有的舉雙手贊成,認為花錢才會心痛,更能減量目的,不過也有人持反對立場,覺得收費不合理,應該用獎勵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