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污染年生百萬缺陷嬰兒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環境污染年生百萬缺陷嬰兒

2009年01月08日
摘錄自2009年1月8日大公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出生缺陷是指嬰兒出生時就存在的各種身體結構、智力或代謝方面的異常,如唇顎裂、先天性耳聾、先天性心臟病等。

南京鼓樓醫院婦產科主任胡婭莉主持的《江蘇省出生缺陷干預項目綜合實施的系列研究》新近獲得2008年度中華醫學科技二等獎。她指出,出生缺陷已經成為中國人口安全所面臨的重要問題,而內地日益加劇的環境污染為導致內地出生缺陷的重要因素。

多種化金元素致危

至於出生缺陷發生的原因,胡婭莉表示「很複雜」。她說,研究發現,25%至30%是由於遺傳因素,10%為環境污染,剩下的為遺傳因素與環境污染共同作用所致。很顯然,環境污染已經佔據重要比例。

胡婭莉說,他們的研究結果表明,日益嚴重的化工污染、長期接觸重金屬如鉛、鎘、汞等,還有接觸甲醛、有機溶劑都可以導致出生缺陷。

據了解,近年來,南京地區出生缺陷兒發生率不斷上升,醫院專家們認為致病因素中不可忽視的便是環境污染的加劇。據南京大學現代分析中心室內環境檢測站對300家辦公樓場所、城區住宅進行檢測發現,室內甲醛超標戶佔統計的90%,VOC(含苯)超標佔85%,氡和石材、瓷具放射性超標或接近安全值的約佔10%。醫學專家稱,而這些生活中的隱形「殺手」,對於胎兒來說就會導致先天缺陷的發生。

加重國家負擔

專家表示,以各種化學狀態或化學形態存在的重金屬,在進入環境或生態系統後就會存留、積累和遷移,造成危害。如隨廢水排出的重金屬,即使濃度小,也可在藻類和底泥中積累,被魚和貝的體表吸附,產生食物鏈濃縮,再被人體吸收。汽車尾氣排放的鉛經大氣擴散等過程進入環境中,造成目前地表鉛的濃度顯著提高。

鼓樓醫院心胸外科主任王東進憂心忡忡地表示,目前發達國家人口已進入負增長,而中國人口增長速度儘管已有所放緩,但由於人口基數大,每年還會有這麼多出生缺陷的孩子,對於一個國家不僅是沉重的負擔,更是一種苦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