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全球難民人數過去兩年激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全球難民人數過去兩年激增

2009年01月11日
摘錄自2009年1月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戰事不斷,導致難民人數激增。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古特瑞斯9日向安理會報告時指出,全球由難民署負責援助的難民數超過1100萬人,主因伊拉克及索馬利亞局勢造成。   

他還說,這個數字還不包括聯合國近東救濟工程處援助的460 萬多名巴勒斯坦難民。數據指出,過去兩年,受到國際間衝突影響,導致各國境內流離失所數量也持續增加,目前已達2600萬人。除了難民數激增外,無國籍問題也愈來愈嚴重。根據已提供數據國家統計,目前有 300萬人處於無國籍狀態,但實際上全球無國籍人數恐達1200萬人。

古特瑞斯同時分析目前衝突情勢計分二類,一種是亞洲南部、西南部,到中東,再至非洲蘇丹、查德等諸多衝突,歸因於歷史因素。其中,阿富汗武裝衝突導致迄今仍有 300萬阿富汗人在巴基斯坦與伊朗避難,而巴基斯坦北部暴動更境內30萬人無家可歸。另一種衝突主要是侷限在某國或某區域,中非共和國就是其中一例,多被認為不致對全球安全構成威脅,但事實不然,中非目前有10人逃到查德與喀麥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