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警告「三手煙」對兒童有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科學家警告「三手煙」對兒童有害

2009年01月11日
摘錄自2009年1月6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的一份調查說,許多人沒有意識到,除了直接吸煙和被動吸二手煙外,所謂的「三手煙」也對健康有害。
調查說,吸煙散發出的有毒物質,能夠附著在衣服和頭髮上,所以即使嬰兒和孕婦遠離吸煙者,也可能受到間傷害。

美國麻省總醫院對一千五百個家庭所作的調查結果卻發現,只有一半以下的吸煙者知道這一點。

專家認為,只遠離煙不一定能起到完全保護兒童健康的作用,因為煙中的有毒成分會長時間停留在附近物體的表面,包括吸煙者的衣服和頭髮。 而年幼的孩子不僅會很靠近吸煙的父母,吸入父母衣服頭髮上的殘留煙,而且還會用嘴舔,直接接觸有毒物質。

專家更指出用母乳餵養嬰兒的母親如果吸煙,會把煙中的毒素從奶水中輸送給嬰兒。
讓懷孕婦女明白「三手煙」的害處非常重要,不僅能使她們自己戒煙,也能使她們在接觸其他人時產生警覺,防止傷害胎兒的潛在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