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PX項目移址漳州 當地居民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廈門PX項目移址漳州 當地居民抗議

2009年01月15日
摘錄自2009年1月14日自由亞洲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廈門PX項目(對二甲苯)因污染環境遭到市民和社會各界的強烈反對,當局最終決定遷址漳州古雷半島,古雷鎮的多位居民表示,該工程的配套項目已經展開,而去年以來,當地已發生多次小規模抗議行動。

曾引起爭議的廈門PX項目,在擱置了18個月後,將由廈門海滄移址漳州古雷鎮。中國環保部星期一在其官網披露,年產80萬噸對二甲苯工程及整體公用配套工程(即「漳州PX項目」)的環境影響評價意見,已在1月9日獲該部常務會議原則通過。自廈門海滄遷址而來的該項目,最新的總投資計劃已從原先的 108億元升至137.8億元。

環保部披露,同批通過的還有翔鷺石化(漳州)有限公司年產150萬噸,精對苯二甲酸(PTA)二期等項目,總投資亦達49.6億元。環保部有關人士星期一晚向《第一財經日報》表示,環保部是去年11月25日受理上述項目環境影響報告書的,並很快在網上進行了公示,「項目的環境評估意見在環保部常務會議上獲得原則通過,意味著環保部這一關已經過了。」

據媒體報導,有關國際組織規定,為保證安全,PX項目生產企業至少要距市區100公里,而在古雷半島設立的對二甲苯生產基地,距離村莊只有100多米,因此村民反對在當地設廠。村民李先生對記者表示:「就在我們鎮上,然後搬到我們這邊來,我們這邊又有人反對啊,我們作為平民,我們怎麼能去跟政府斗啊,根本是沒部份的事情」。

目前,環保部通過環境評估的消息,仍未在福建省公開,但民眾已在網上獲悉相關消息,目前,網上的相關評論不多。

PX項目原計劃建於廈門市海滄南部區域,2007年,廈門大學教授趙玉芬等105名全國政協委員聯名簽署提案,反對在廈門建廠,隨後廈門市民發起遊行抗議,廈門PX項目被迫擱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