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批中國未守新聞自由承諾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報告批中國未守新聞自由承諾

2008年02月02日
摘錄自2009年1月31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記者聯會發表報告,批評中國在過去一年沒有遵守其申辦奧運會時許下實現新聞自由的承諾。國際記聯的報告稱,中國在2008年主辦奧運期間有不少值得讚賞及正面的措施,然而新聞工作者的工作環境仍然是強差人意。

這份名為《奧運在中國的挑戰:2008年的新聞自由》提到,去年3月西藏發生大規模暴力示威後,中國當局阻止境外記者到當地採訪,一些事發後馬上抵達現場的香港記者被當局銷毀所有照片,並被「護送」離境。而在5月發生的四川大地震,報告說,在地震發生後初期,境外記者的確能較自由地進入災區採訪,但後期繼續採訪遇難學生家長的境外記者則被驅逐。

報告也提到,包括BBC中文網、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和香港《明報》等網站在8月份奧運會舉行期間得到解禁,但到12月再度遭到屏蔽。這份報告也提到了一些異議人士和新聞工作者遭到當局監禁的事件,例如北京維權人士胡佳遭到判刑,還有知名作家劉曉波遭到拘留等。

報告同時批評了香港特區政府拒絕一些海外異議人士入境的做法,也提到了澳門正在審議的反分裂國家立法。國際記聯促請中國政府馬上釋放被囚的新聞工作者、停止利用國家安全和社會治安法律來打壓新聞工作者,並確保去年公布的境外記者採訪新規定得到落實,讓記者採訪不受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