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資金技術並重推動九湖保護 滇池治理全面提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雲南資金技術並重推動九湖保護 滇池治理全面提速

2009年02月05日
摘錄自2009年2月5日中國環境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推進以九湖為重點的水污染綜合防治工作,雲南省政府在2008年先後召開滇池環湖截汙工程現場辦公會、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綜合防治工作會議、陽宗海綜合治理現場辦公會等一系列重要會議,要求各級各部門進一步提高認識,著重以滇池為要點的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綜合防治。

目前,隨著各項工作的推進,九大湖泊流域共建有汙水處理廠22座,日處理能力達79.5萬噸,新增污水管線159.6公里,建設城鎮中水回用站153座,新建、改造生活垃圾處理場14個,新增日處理能力3818噸。

為加快推進滇池治理步伐,昆明市在編制完成《滇池水污染綜合治理總體實施方案》的同時,全面實施入湖河道河(段)長責任制。目前,各條主要入湖河道治理快速推進,第三汙水處理廠改擴建、第七汙水處理廠新建工程正加快建設,滇池環湖幹渠截汙、滇池補水工程等重大專案的前期工作也在加快進行。

雲南省環保廳積極爭取國家支持,充分發揮環境科技支撐作用,編制完成國家水體污染與控制重大專項雲南(滇池、洱海)專案實施方案,並順利通過了國家相關部委的評審。目前,九湖治理「十一五」規劃項目共有207項,已完成23項,開工建設119項,開展80項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