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利用工業廢棄物生產替代能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西利用工業廢棄物生產替代能源

2009年02月06日
摘錄自2009年2月5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面對經濟危機,各行各業紛紛採取節能措施,巴西蔗糖酒精與紙漿工業也擴大利用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棄物回收生產能源,既可解決工業垃圾製造的環境問題,又可節省電費。

巴拉納州(Parana)的Klabin紙業公司,規模在巴西數一數二,2006至2007年間,共投資3億元巴西幣(約新台幣39億元)改善廠內的環境設備;今年計劃再投資2000萬元將用在轉換從紙漿廢液中提取tall oil油為火爐燃料的設備上面。

除了tall oil油之外,Klabin也已開始使用其他替代能源。單單使用植物殘渣(鄰近城市木材工業的廢棄物)做為火爐推進燃料,每小時就可生產200噸的蒸汽;另外還使用甲醇(methanol)和處理工廠廢水剩餘之污泥為燃料。採用彈性化火爐系統,已經為紙業公司每月減少435噸燃料油的用量,讓該公司可以將剩餘的「碳信用」額度在國際市場拋售。

巴西蔗糖酒精工業使用植物殘渣(甘蔗渣)生產電力,由來已久,現在則開始利用生產乙醇(ethanol)過程中的廢棄物vinhaca生產能源。Vinhaca是一種乙醇發酵後的副產品,含豐富營養素,但對蔗糖酒精業來說,一直是一項棘手的污染環境問題。

現在,聖保羅州內地的Sao Martinho蔗糖酒精廠已經開始利用vinhaca生產能源,設置溶解有機物質器生產生質瓦斯。酒精廠指出,利用vinhaca生產的能源佔20%,已為工廠每年節省5625兆瓦(MW)的電力。專家相信,利用vinhaca生產生質瓦斯做為輔助性能源是一種新趨勢,未來幾年的發展潛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