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跳出水面旋轉跳舞原因揭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豚跳出水面旋轉跳舞原因揭曉

2006年03月03日
摘錄自3月3日中央社特拉維夫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了解海豚跳出水面,在空中旋轉的方式是否可以協助直昇機的飛行,以色列與美國的研究學者針對海豚類似在水面上的旋轉跳舞行為進行研究,意外發現海豚在空中旋轉跳舞的原因。他們在研究中發現,海豚在水中時,就極力用尾巴旋轉自身,但由於水中的阻力較大,在水中的旋轉就不明顯,但等到海豚一跳出水面,空氣阻力比水的阻力要小許多,使得海豚可以在水面上以每秒6公尺的速度旋轉,轉到第7次時,海豚就會落到水裏。

根據他們的研究,海豚跳出水面旋轉在落回水面時,會有痛苦的感覺,但主要是想把身上的寄生虫「魚印」甩離身體。另外關於為何小海豚可以跟上母海豚?是因母海豚的快速游動中,在流體力學的應用下,可以讓小海豚不花力氣輕鬆地跟上母海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