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里溪河床淤積 上百人怒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中大里溪河床淤積 上百人怒吼

2009年03月03日
摘錄自2009年3月3日華視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縣大里上百位居民上午聚集在大里溪旁抗議,河床淤積嚴重,每到颱風天附近民宅就會淹水,水利署承諾,疏濬工程下星期發包,5月底前完工。

去年7月卡玫基颱風來襲淹水的畫面歷歷在目,大里溪暴漲,淹沒附近民宅,巷道變河道,家裡的家具泡水,電器在水上漂來漂去,這樣的惡夢一再重演,居民實在忍無可忍。

罪魁禍首就是水閘門,因為大里溪河床泥沙嚴重淤積,把大排出水口都堵住,水閘門打不開,難怪大雨一來,根本來不及排水,水直接淹沒路面,灌近附近的社區,一旁的立人橋只露出一小截橋墩,其餘都被砂石淹沒。

居民多次向水利署陳情都沒有具體結論,一早到大溪河床拉白布條抗議,水利署到場勘查後,承諾下星期完成發包作業,將立人橋前後500公尺的砂石清理乾淨,在7月颱風季節來臨之前,完成疏濬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