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將發動細菌大戰 徹底清除地震造成苯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都江堰將發動細菌大戰 徹底清除地震造成苯污染

2009年03月13日
摘錄自2009年3月12日中國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成都川西化工公司在去年四川大地震中泄漏了大約600公斤化學物質—苯。經應急處置,事故對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污染不久就得到了有效控制。為徹底消除苯污染,都江堰市環保局正計劃採取生物降解技術,培養細菌對付藏匿在7500立方米土壤中的苯。據悉,這場細菌大戰將是國家有關部門批准的對災區因地震造成環境嚴重污染進行的首場治理。

據都江堰市環保局負責處置項目的農村科科長王華介紹,他們已邀請了成都市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的專家製作了處置初步方案。根據該方案,工作人員將首先處置挖掘取土的位置,保證受污染土壤全程封閉運輸,不會造成二次污染;然後選擇合適的細菌,並進行繁殖培養;將細菌接種到受污染土壤,讓細菌自己完成對苯的降解;對土壤進行定期監測、觀測;完成污染治理後回填土壤;最後對回填土壤進行綠化,完成治理。

據悉,採用的細菌初步選定中國首次發現的兩種專利菌種,這兩種菌種能在24~48小時內迅速繁殖擴增,同時對多種苯類都具有降解作用。專家們還將在土壤裏創造適宜菌種生長的環境和營養條件,更快地促進細菌生長和降解速度。

如果方案能順利通過,都江堰市將從今年11月開始培養這兩種菌種,明年1~3月就將接種到土壤並開始降解過程,到明年12月,所有的土壤都將會被回填並進行綠化,完成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