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建成中部首個環境資源交易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湖北建成中部首個環境資源交易所

2009年03月25日
摘錄自2009年3月25日新華網武漢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以推行環境資源有償使用和交易的華中地區第一家環境資源交易機構——湖北環境資源交易所近日在武漢建成。據介紹,這一政府部門推動節能減排和環境資源有償使用的重要平台,是用市場經濟手段解決環境問題的有益探索。

根據規定,全省企業初始排放權將以2008年10月為分割點,在此之前已經存在的建設項目,各地方環保部門將無償分配排污權,企業不用另外付費。在此之后,由國家和省環保部門審批的建設項目,有需要新增的污染物排放量,將實施有償分配。各企業獲得污染物排放指標后,若超標排放則需要購進相應指標的“排污權”,若通過清潔生產或污染深度治理減少排污后,即可將其節余的排放指標進行轉讓,出售給其他企業獲取市場收益,也可以自行儲備。

據悉,今年3月18日,在武漢光谷聯合產權交易所啟動的主要污染物排污權交易中,成交活躍。當天共完成化學需氧量排污權交易86.5噸、二氧化硫排污權交易413.2噸,成交總金額達95.6萬餘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