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然調色盤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我的自然調色盤

2009年05月17日
作者:林麗琪

編按:自然之美,在人的眼底、在相片裡、在圖畫中,各有何等姿態?一位沒有傲人繪畫經歷、也非藝術科班出身的女子,只因熱愛自然與對繪畫的熱情,用細膩的心情與彩筆,畫出一幅幅精美的植物畫,寫下一篇篇淡雅的生活隨筆,分享自己獨特的自然觀點和生活美學。本週起一連四星期,副刊將轉介林麗琪在《我的自然調色盤》一書中的精彩畫作和文章,邀您在悠閒的假日,細細品味一篇篇調和了心靈和大自然,處處流露出生活真滋味的恬文佳畫!

繪畫的旅程

繪畫的旅程;繪者:林麗琪每每開始動筆,畫圖就像一段旅程,畫面會走到哪裡,往往依據每天邂逅的生命而發展,因緣際會和巧合為畫面構成決定角色。

今天改變習慣散步的路徑,前往軍艦岩的山徑旁,發現盛開的厚葉石斑木花序被野桐、海桐、野牡丹和芒萁簇擁生長;聖潔細緻的白色花朵裡,有著米黃的新鮮的花藥,開放好幾天的花朵,花粉從褐色變成咖啡色,新開放的米綠色花絲也逐漸帶了粉紅,花朵細膩的變化,隱藏微乎其微的花香。

小巧的綠色和咖啡色金龜子忙著享用新鮮的花蕊,長腳金龜雙腳跨在花瓣上,沉迷於黃色的花粉盛宴,芒萁葉上的蝗蟲也來湊熱鬧,銀灰色的螞蟻在葉片上巡邏,蝴蝶也不落人後的伸出吸管盡情吸吮。牠們自在穿梭花間,忙碌來去自然叢林。春天令人悸動的生機,在眼前浮現躍動的畫面。

心情的維他命

心情的維他命;繪者:林麗琪懸鉤子是心情的維他命,早晨到山野品嚐幾顆,情緒會變得開朗起來。近日的好陽光,將懸鉤子的果實陸續催熟,野果呈橘黃、橘紅、酒紅的色澤,採摘成熟的果子像孫悟空偷採人蔘果般輕觸即落,品嚐懸鉤子晶瑩剔透的果實,有股類似草莓水果糖酸甜的滋味。

喜歡與懸鉤子一起叢生的五節芒,如刀刃般的葉緣守護著美味的果實,讓蟲兒先行吸吮甜潤的果汁,人們倘若採得太貪心、急躁,也會遭到懸鉤子葉背棘刺的處罰。

因日照和環境的影響,每一顆果實的甜度和香氣不同,四月中旬果期已進入尾聲,過度成熟的懸鉤子帶有發酵後的酒味;就像每一年釀造的葡萄酒品質稍有差異,與產地環境和採收果實的成熟度有關。此時的梅子也成熟了,較為青澀、硬度較高的六分熟梅子適合作脆梅,成熟度已足、果肉較為飽滿的果子,都以釀成紫蘇梅、梅酒為主。
 

我的自然調色盤小檔案

作者:林麗琪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