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將調整生物質發電定價機制 秸杆發電可能推行配額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發改委將調整生物質發電定價機制 秸杆發電可能推行配額制

2009年05月20日
摘錄自2009年5月18日中國能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第四屆可再生能源投融資論壇」上,國家發改委價格司正對以往生物質發電的定價機制進行回顧,向各方面徵求調整政策的建議,但並未設定相關工作的時間表。

目前,中國生物質發電上網電價依據2006年頒布的《可再生能源發電價格和費用分攤管理試行辦法》。該辦法第七條規定,生物質發電項目上網電價實行政府定價,由國務院價格主管部門分地區制定標準電價,電價標準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2005年脫硫燃煤機組標準上網電價加補貼電價組成。補貼電價標准為每千瓦時0.25元。

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員秦世平表示,《可再生能源發電價格和費用分攤管理試行辦法》試行過程中發現了一些問題。例如,採用循環流化床技術進行垃圾發電的企業,按照現行政策拿不到電價補貼,但確實又處理了垃圾,存在著公不公平的問題。在這一問題上,發改委價格司傾向於根據垃圾熱值反推計算出發電量,再根據垃圾量確定企業應得多少補貼。另外,對垃圾發電企業的污染控制今後將更加嚴格。

在秸稈發電方面,國家將可能推行配額制,現在這一政策正在醞釀之中。配額制出台后各大發電公司將擔負一定的發電任務,目前各大發電公司業正在加快建設相關的發電項目,降低完成配額所需的成本。

記者還了解到,生物質發電今後將不再固定採用2005年標準上網電價,而是隨著標準電價一同上漲。同時補貼政策也將會有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