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古柯鹼 紅牛飲料被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含古柯鹼 紅牛飲料被禁

2009年05月31日
摘錄自2009年5月31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奧地利進口知名飲品「紅牛能量飲料」,驚傳含有古柯鹼成分!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30日在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賴正聲指揮下,會同衛生署人員搜索進口商「南聯國際貿易」公司位於桃園南崁、高雄路竹兩處倉庫,查扣1萬7165箱「紅牛能量飲料」。

調查局表示,本案係首次發現將一級毒品摻入能量飲料的案例,雖然「紅牛」飲料含古柯鹼成分不高,但依據我國的法律規範,只要含有古柯鹼成分之物質,即構成違法。檢調及衛生單位呼籲業者不要輕易進口類似產品,以免觸法。

檢調表示,紅牛飲品最早起源於泰國,目前是由奧地利「紅牛」公司所生產,早於2005年間即透過進口商「廷輝」公司在台銷售,但因其售價較高,市占率不如其他廠牌之提神飲料。至於「廷輝」所進口的其他紅牛飲品是否內含古柯鹼,及其4年多來的銷貨管道及數量,檢調已進一步調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