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未開發天然氣 多藏俄北極圈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三成未開發天然氣 多藏俄北極圈內

2009年06月01日
摘錄自2009年5月3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一項由美國地質調查局研究人員所主導的分析顯示,全球有30%%未開發的天然氣,以及13%未開發的石油都位於北極圈北方,而且大多數位於俄羅斯領土內,由於俄羅斯已是全球最大天然氣生產國,這顯示未來俄羅斯對天然氣資源之戰略性控制上所佔有的主導性地位將更為明顯與擴張。

近年來俄羅斯積極伸張對北極部分區域的主權,美國、加拿大、丹麥及挪威同樣企圖伸張對北極部分地區的管轄權。俄羅斯現在更打算證明一條橫跨極圈地區的海底山脈為其大陸棚的延伸。

報告主筆人高提耶表示,北極石油蘊藏量較天然氣少得多,不太可能明顯增加全球石油產量,也不太可能影響全球石油平衡,但假如個別國家如美國與受丹麥統治的格陵蘭開發北極油源,則可能產生區域性的影響。高提耶強調,此項研究的重點集中於探究北極的地質環境,再與全球其他已開發石油或天然氣的地區進行比較,從而推測北極蘊藏能源資源的可能性,假如北極能源資源被開發,也不會全部一次被發現,而會以漸進方式發現,同時也會以漸進方式生產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