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寵物不離不棄 免成社會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飼養寵物不離不棄 免成社會問題

2009年06月09日
摘錄自2009年6月4日人民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年來,中國城市裏流浪貓狗數量劇增,已成社會問題。醫院的狂犬病門診也日益增多。以中日友好醫院為例,1至5月,每月大約使用狂犬疫苗2,600支,合500多人份(每人注射5支)。隨著夏季的來臨,注射數量逐漸增多,每天注射超過100支。大多數患者是在毫無防範的情況下被貓、狗抓傷、咬傷,而這其中大多又是流浪貓、狗惹的禍。

幸運土貓」非營利性愛貓志願者團體致力於讓流浪貓中的家貓回歸家庭,野貓放歸自然。在「幸運土貓」的辦公用地,不到60平方公尺的地方,聚集了40多隻貓,一些貓的眼睛、嘴巴等部位有不同程度的損傷,而這些傷多數是人為所致。

專案負責人曾莉認為,流浪動物的出現,寵物主人難辭其咎。她呼籲公眾在飼養動物前要謹慎考慮,若已經養了就不要輕易拋棄。「如果大家都能做一個文明養寵人,狂犬疫苗的使用也不會像現在這樣數量驚人。」中日友好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王立強說。